香港的世界纪录协会  世界的纪录挑战平台

香港 +852  28851199

申报世界纪录

其它栏目

当前位置:

云南德宏欢度泼水节 同时诞生两项世界纪录

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纪录

云南德宏欢度泼水节 同时诞生两项世界纪录

原文链接http://www.chinadaily.com.cn/hqgj/jryw/2015-04-12/content_13531010.html

云南德宏欢度泼水节 同时诞生两项世界纪录

2015-04-12 22:03:00   来源:中国新闻网   作者:崔汶
中国日报-看世界+加关注打印 发送 字号 T | T
[提要]  (崔汶)12日,云南省德宏州数万人聚集在芒市广场,敲起铓锣,打起象脚鼓,共庆泼水狂欢节。”  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官大卫·威廉·普洛考特先生宣布,“世界最大的傣族铓锣”和“世界最大的傣族剪纸”两项世界纪录认证成功,并向德宏州州长龚敬政颁发了世界纪录协会证书。
 

  中新社芒市4月12日电 (崔汶)12日,云南省德宏州数万人聚集在芒市广场,敲起铓锣,打起象脚鼓,共庆泼水狂欢节。同日,“世界最大的傣族铓锣”和“世界最大的傣族剪纸”惊艳亮相并成功获得世界纪录认证。

  地处中缅边境的德宏州,是一个聚居的自治州。泼水节是傣族、德昂族的传统节日。每年4月,德宏都会举行盛大的泼水节庆祝活动,为傣族、德昂族群众“过新年”,人们以水为祝福的载体,洒向每一位参与者。

  在泼水节开幕式上,一面用铜锻造的巨大铓锣矗立在广场上,上面刻有傣族传统纹饰,极富民族工艺特色。这面铓锣是德宏州建州50周年庆典时瑞丽市特制的献礼。

  铓锣是傣族大型庆典活动中必不可少的打击乐器之一,演奏时,左手提铓绳,右手执棰敲击铓锣面中心乳脐最高处。大铓发音浑厚含蓄,中铓发音柔和明亮,小铓发音清脆响亮。

  在广场另一边,一幅面积达298平方米的剪纸作品《孔雀》吸引了众人目光。两只红色孔雀翎羽丰满,跃然纸上。这幅作品是由德宏州剪纸传承人樊勇设计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邵梅罕和樊勇带领20多位徒弟,花费2个多小时共同制作完成。

  樊勇介绍说,剪纸是傣族独特的艺术形式,生活中一般用于刺绣样稿、装饰门楣、供品等。“我们创作这幅作品的初衷,是为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傣族剪纸,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这项民间艺术。”

  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官大卫·威廉·普洛考特先生宣布,“世界最大的傣族铓锣”和“世界最大的傣族剪纸”两项世界纪录认证成功,并向德宏州州长龚敬政颁发了世界纪录协会证书。

  此前,德宏州已拥有“世界最重的钢制”、“世界最大的象脚鼓”、“世界最大规模的傣族象脚鼓舞蹈”、“世界最大规模的景颇族刀舞”和“世界最大规模的景颇族目瑙纵歌舞”五项世界纪录。至此,云南德宏共拥有七项世界纪录。(完)